~識知朋友~ 『識知朋友』  生我者父母,知我者何?為何我人特別強調「女為悅己者容,士為知己者死?」世間可有「刎頸莫逆」的知己。老夫子有所謂「無友不如己者」之言。單由字面上來詮釋,這句話,不知讓世人有了多少的爭辯,這句話的真正意思,不是「沒有不如自己一樣見地或知能的朋友」而是「沒有不站室內裝潢在自己立場,異位而處的知友。」事與群分,物以類聚,茍能臭味相投,不需用言語或任何符號來溝通,才能讓對方懂你,解讀你,這樣的朋友,委實太少了。 『伯牙絕弦於子其,仲尼覆醢於子路』蓋嘆知音之難遇也。昔時賢文中也談到「相識滿天下,知己無幾人」更能貼切表達得知有很難。 儘管如此,總覺得人生於世,一直有莫大的隔閡設計裝潢,這個隔閡應和本位主義有關,聖經中有云:「人類圍牆是自己砌成的。」也和生物特有的警戒心有關。我們的諺語中也說: 「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。」聽來似乎很有道理,仔細端詳,這正也是「圍牆」、「藩籬」的砌成主要原因,如果我人防他一點,他人也防我一點,如何能肝膽相照,又如何能水乳相融呢?禮運大同篇談到「大人世及系統傢俱以為禮,城廓溝池以為固。」不也是傳統「圍牆」的寫照? 讓我們莊敬的、真誠的先將防範心、警戒心放下來,沒有疑慮的敬事於人,得到對方誠敬的回應是必然的,這樣會化解他人冰凍的內心,也讓自己放下了憂慮的苦痛,也為自己博得很多熱忱的情誼。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,我愛人人,人人愛我,不會是口號、理想,朋友我內心為您敞開,也為系統家具您搭建了真誠熱忱的橋樑。 也許有人會說:如此自己不事得常知虧或上當嗎?有如是想法的人,一定忘了「吃虧才是佔便宜」,「犧牲享受、享受犧牲」的至理銘言,朋有不是朝夕相守,卻要心往神交,朋友不一定是相近的年齡層,而應是忘年之交。 § 雋永的文章或言論,不一定是讓人很快認同契機,卻一定要經過細細品味,方能心領神會景觀設計 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w48mwtm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